我爱你,当是跨越山海,击穿时间,奔赴一场双向之约

【城翊】猫猫狗狗的“嗑学”画外音

一句话简介:关于我看《猎罪》时在想什么


按剧情走,双人视角交替,和我一样的欢迎评论区一起磕


纪念一下大结局顺便二刷,所以第二季什么时候播啊!(其实真的想看白切黑的沈猫猫orz)



  01


  “一大帮警察杵在这等一画画的?这部扯淡嘛!”杜城是个急性子,办案也讲究个雷厉风行。他倒也不是针对那个还没见面的画画的,只是对于张局找个外行人参与命案这事多少觉得不靠谱。


  对于那画画的本身杜城到是一点没放在心上,此时的杜城还不知道张局给他准备了一份怎样的“真香套餐”。


  02


  “城队有人进406了。”对于这三个数字杜城的身体比脑子快,冲到外面等反应过来一抬头就是一句“好久不见”。


  原本以为氧化褪色的记忆再度现鲜红起来,那通没有结束的电话,那通永远结束了的电话。


  案子之外杜城其实有轻度的脸盲,或者说这人活得粗糙,那些无关紧要的他向来记不住,更何况是过了七年了。是呀,七年了,沈翊你怎么还敢出现在我面前?怎么还敢走进406?!


  杜城看着面前熟悉也极为陌生的脸,他想。


  03


  “好久不见。”沈翊声音轻柔,嘴角噙着笑。不是那种皮笑肉不笑,沈翊的笑容深入眼底,像是真的见到了一位七年未见的友人。


  杜城。沈翊又念了一声,不过这次他是在心底。


  面对身前杜城这全身写满的排斥,沈翊仿佛完全没有脾气一般,他只是好声的说:“那希望以后我能帮到你。”


  沈翊等杜城气冲冲消失在眼前才转身又走进了406,他拿起倒扣的奖牌,抬起袖子认真的擦了擦上面。一层薄灰,像是有人舍不得将它收起却又不敢再次面对。


  【先进工作者,雷一斐】


  沈翊看着右下角的姓名,他还是带着笑,只或许是这间房许久未有人用,尘埃飞舞在阳光中,笼着站在其中的沈翊,让他精致的眉眼模糊了些,仿佛这七年散不去的雾霭。


  “我画不出来!我真的画不出来!”是谁的声音在记忆中嘶喊?哦,是他自己。


  沈翊弯下腰,不去理会外面压低声音的讨论,继续收拾起未来自己的画室。


  04


  被汽车尾气喷了一脸的沈翊第一次觉得不该把当年画画来的钱全捐了,起码他应该给自己买一辆车再捐。


  沈翊看了看自己两条腿,幸好这些年他也习惯了自行车。一边拼命登着脚踏一边祈祷希望赶得及,沈翊知道这是杜城在针对他,并不觉得如何生气。


  但是并不如何生气的沈猫猫还是决定今天回家他要画一只吃不到骨头的杜狗狗!


  05


  装模作样、装神弄鬼、装?杜城看着蹲着削铅笔的沈翊,第一次后悔当初没有把语文学好。张队不是不知道自己和这家伙的绊子,一个画画的他倒要看看沈翊能找到个什么机……机……我去!这就被他找到了?!


  看着沈翊毫无警觉伸手就要翻那抽屉,杜城居然第一时间有些紧张。这诡异的房间谁知道里面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


  “不要碰!”不过一张口这语气就生硬的厉害。


  06


  “我可以试着画出来。”沈翊的声音从背后传来。


  杜城简直忍不住翻白眼,不是这人怎么净喜欢说大话?也好,趁着这次他画不出来就将他赶出去!这么想着杜城也就没反驳。不过等到出了门蒋峰笑着问他相不相信沈翊能画出来时,杜城本来可以接着一起嘲讽的,可是莫明的他只是笑了笑。


  07


  看了一晚上的光碟杜城内心毫无波澜,不过一转眼看见——这沈翊是来我分队泡妞来了?!杜城立刻是心头火起,大长腿几步一迈,发挥他向来不敲门的优良习惯走进去。


  “加班上瘾是吧?”“整理好了吗?”“那就再整理一遍!”致命三连。


  08


  “那要是我画出来这以后就是我的画室了?”


  “拭目以待。”


  沈翊看着走出去的杜城笑着摇了摇头:你没在第一面赶走我,这就一定是我的画室了。


  09


  一心三用,沈翊回忆光盘中的整容女,手里笔不停,然后光明正大片头去看略显窘迫的杜城:这人估计又在心里骂自己了。


  不过本质还是猫猫的沈翊偏要旧事重提:“人我画出来了那房间算我的画室了吗?”


  果然身边的人更不自在了,得了想要的答案沈翊笑了笑,随着杜城扯开话题。显然猫猫向来十分能掌握逗狗的分寸。


  10


  沈翊的档案作为队长杜城自然也看过,所以他知道这人的犯罪心理也学得很好。可是真的听到沈翊站在尸体旁边冷静的分析,甚至这一刻他居然感受不到沈翊这个新人的情绪波动。


  杜城下意识的不喜欢这样的沈翊:“你听起来还很赞赏?”


  当然杜狗狗是不会意识到自己这时候的情绪其实可以被归类为担心,所以他只是惯常用了一种嘲讽的口吻。


  11


  “不是,只是陈述事实。”杜城的声音让沈翊平日的温柔笑意重新回到脸上。


  这七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沈翊就成了一个这么爱笑的人,他的学生甚至评价沈老师是这世上最温柔的人了。


  不过沈翊自己知道他不是的,至少七年前的他不是的,而现在……沈翊又看了一脸对面的杜城,他的笑容更真实了一些。


  12


  这人怎么回事?自己好歹是他领导,他居然敢在领导当司机的时候睡觉?一个急刹车,看着迷迷瞪瞪的沈翊,杜城十分孩子气的开心了一点。


  13


  “咳咳咳!“该死的沈翊,果然自己和他没有一点默契,说好的搭档呢?这女人我扛不住了,沈翊你倒是搭句话啊!


  14


  至于沈猫猫到底有没有听到杜狗狗的求救呢?嗯……你们猜。


  15


  沈翊的猎罪图鉴上又多了一张,沈翊放下画笔:人性或许是比他以前的任何一张画都要迷人。


  16


  人是注定赶不走了,那不如放到自己眼皮底下看着,所以——“不如我和沈翊搭档。”杜城主动请缨,感觉到旁边诧异的视线,杜城眉毛一挑:哼!总也有你沈翊想不到的吧。


  17


  沈翊确实没想到,或许杜城自己还没察觉,可是他已经在开始接纳他了。“我没意见。”沈翊想:不愧是我……


  18


  后面的几个字隐没在他心间。


  19


  沈翊的家没有镜子,他就把唯一一副有玻璃边框的画当做了镜子。每天看着玻璃上现实的自己,同时也看着玻璃下画中的自己。


  20


  那是一副色调暗沉的自画像,唯一的一副。


  21


  第二次!这人是真的有什么车上睡觉的大病!他就不怕自己开着开着就给他卖了。杜城这次连刹车都懒得了,要是换成蒋峰,他准一巴掌拍死他。


  可是手都举了起来,看着副驾驶上沈翊这小身板,城队长憋着一肚子气,最后沉稳的停了车。杜城想,下次他就买上一麻袋的清凉油看他还睡不睡。


  22


  话说城队你就没想过下次别让人坐你车这选项吗?


  23


  “沈翊肯定有问题。”


  “对!一个年纪轻轻前途光明的画家非要跑到警校当美术老师。”


  现在还来一线办案?七年前沈翊的样子杜城一直记得,他从来没想到有一天会和沈翊成为搭档。太奇怪了,他想不明白沈翊这是求什么?


  24


  “和沈翊第一次单独办案感觉怎么样?”


  杜城下意识顺着蒋峰的问话发散了一点思维——很畅快,就像是指挥自己双手,甚至有些时候不需要自己开口,沈翊就能完美接下。


  既然决定带着人办案了杜城不会再带着成见,这是他作为刑警的素养。于是他此刻不得不承认,他们像是天生有一种默契,完全不像什么新手搭档。


  何况沈翊这个人进退有度,他甚至会刻意收敛自己的锋芒。


  杜城下意识就要笑起来,幸好最后一刻他意识到自己大嘴巴的怨种徒弟还在面前,赶紧重新摆起严肃的狗狗脸。


  25


  “骑车比我开车还快。”看着呆愣愣站在眼前的沈翊,杜城感觉可以一只手把他拎起来,这人是不是不吃饭?一闪而逝的古怪念头。


  26


  “沈翊你能不能……”


  沈翊没等杜城把话问完:“能。”他几乎是毫不犹豫,周围还有很多人,可沈翊抬头,还是带着一点笑,他看着杜城:“你问我不就是希望我说可以吗?”


  这一刻杜城眼中也只有沈翊,七年的时间仿佛重叠。


  27


  我用了七年的时间就是要做到这次、下次、下下次、或是往后的无数次,只要你问我,我都能对你回答,我能。


  28


  “我不行!我画不出来!”总是烦扰着杜城的这个回答似乎在这一刻淡了许多,眼前渐渐只有“我能”这个回答。


  杜城吞咽了一下喉头,“一个年纪轻轻的画家非要跑到警校当美术老师”一瞬间,他有些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沈翊。


  29


  杜城就不信沈翊这次还能比电脑快,几个小时过去了……“这是什么啊?”沈翊还真的比电脑快?!看着屏幕上没有五官的脸,阿拉斯加秒变哈士奇。


  30


  “破案还是要靠自己。”“给沈翊也拿一份去。”看着自己的傻徒弟,他难道要说他觉得沈翊肯定画的出来吗?当然不能!所以只能是——“公平起见”而已啦。


  31


  终于画出来了,加班加点的沈翊脖子酸疼,看着再次不会敲门的杜城决定逗狗。眼看杜城拿了画就要走,沈翊略显浮夸的扭了扭脖子:“城队这画有没有报酬啊?”


  杜城呆了呆。好像哈士奇,沈翊差点笑出声,一动还真的扭了一下脖子。


  杜城也明白了沈翊的意思,他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他,觉得晚上的沈翊是不是胆子肥了?“你是要我给你做按摩?”


  沈翊重新坐了回去,转着画笔不置可否道:“怎么不可以吗?”


  他对着杜城轻轻挑了一挑眉,就像七年前的一瞬光阴透过了记忆的缝隙。


  这次杜城的反应超乎沈翊想象,原本以为又要摔门走的杜狗狗狰狞的笑了几声:“好呀!”


  “哈哈,城队我开玩笑开玩笑的。”糟糕!玩脱了!沈翊赶紧就要起身送人,肩膀却先一步被重重按了下去,沈翊下意识撕了一声就要忍受“蹂躏’”,没想到这人的手艺居然挺好?


  32


  杜城每根手指力道适中,顺着风池、天柱……拇指按在后颈,四根手指轻轻搭在两侧,属于生命的波动应于指下,略带一丝凉意的皮肤在杜城掌心逐渐温热。


  33


  一时,画室只剩下皮肤与皮肤摩挲发出的细微声响。


  34


  “对。”“对。”“对。”


  杜城觉得自己像个复读机:“你还有问题吗?”默契其实有时候可以别来的。


  35


  一个足球迎面就朝着沈翊飞了过来,不过这时候沉迷于还原女孩记忆的沈翊完全没有察觉。杜城眼看着:这人无组织无纪律活该就应该被砸涨涨教训!他这么想着,手一拍,让这球连沈翊的一根头发丝都没有碰到。


  36


  “到了。”叫醒了人,看着迷迷瞪瞪简直像是从车上滑下来的沈翊,杜城觉得这时候他真像是一只没骨头的猫。他简直担心他站不住脚,安耐着想去扶的手,杜城只得靠“少说话别添乱”来掩饰这一瞬间的心乱了。


  37


  沈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多了一个上车就要睡的毛病。不过以往在别人车上他其实至多不过迷糊,车停了马上就能清醒。哪像是现在跟了杜城,这下了车还是迷迷糊糊,一不小心沈翊都差点对着杜城张开手了,幸好最后反应了过来。


  38


  差点、还差点呢……


  39


  “那你呢,你为什么要当警察?”


  这个问题终于被第三个人当着杜城和沈翊的面问了出来。


  沈翊脸上的笑消失了一瞬,杜城的脸也僵了一瞬。但同时就像是狗狗竖起了耳朵,杜城真的也很想听到沈翊口中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过沈翊很快又笑了,他只是避重就轻给了一个答案。杜城松了一口气又有些失望。


  40


  “你刚才没说实话。”只有他们两个人的生活杜城还是说了出来。


  “是你早就预设好了答案,所以我怎么说都不对。”沈翊并没有丝毫的慌张,只是他没有了笑容,语气淡淡。


  41


  没听到杜城再问下去,沈翊在心底却是翘起了嘴角:自己得来的答案才更深刻啊,杜城,这个答案你会知道的。


  42


  又又睡!说着说着身边没了回答的声音,杜城就知道沈翊又睡了。不过这次他只是笑了笑,车速放慢了许多,直到悄悄停了车。杜城看了一眼窗外的黑暗这才叫醒了睡得香甜的猫猫。


  “路灯坏了很久,早就习惯了。”沈翊揉揉眼睛,道了声,“谢谢。”


  杜城是看着沈翊背影走过拐角才重新驱车离开。


  43


  这次是杜城第一次送沈翊回家,原本以为这位画家身家应该不菲,没想到却是住在这老城区,连个路灯都没有,乌漆嘛黑。


  还习惯了,这段时间这片听说有偷井盖的,沈翊瘦瘦小小跟只猫似的,别哪天遇上掉进去,那不还让别的支队想笑他们!


  杜城还没意识到自己渐渐操着老妈子的心,给自己找了一个集体荣誉感队长送温暖的由头。


  半个小时,这车去而复返,提了个工具箱的刑警大队长爬上电线杆,两个小时后,一身臭汗满头灰的开了车离开。


  44


  “小沈啊,这灯居然修好了!”


  第二天沈翊听着楼下大妈的絮叨,他不远处正好就有一盏路灯。年久的灯光远比不上外面大道上的明亮,不过昏黄的光线更接近夕阳。沈翊被光笼罩,似乎真的温暖了许多。


  “可能是换了新物业了。”


  沈翊想着某只大狗狗,嘴角的笑容上到八十下到八岁不分男女全体通杀。


  45


  “紧急救援队到哪了!”


  杜城无奈只能留下沈翊一个人,从下面看他整个人更显得小只。杜城记得沈翊的档案上写着还有恐高,看他晃晃悠悠过去恨不得立刻把人拖下来换自己上。可是他又知道瞿蓝心情绪不对,出于一个警察的素养他不可能现在让沈翊不要过去。


  杜城接通电话,手心都是一把汗。


  46


  沈翊多少猜到了瞿蓝心的故事,不过真的听来,现实始终比故事来得震撼人心。


  他想任晓玄是知道瞿蓝心其实是个和她一样的女孩子的,只是一直困于生活的压迫的女孩一直认为另一个性别才能给她继续的力量。


  她们都还太年轻,是正确的时间也是正确的人,只是上天总像是看不惯美好,便开了一个祂认为的玩笑。


  47


  恐高的沈翊低头看了一眼,隔着电话杜城也将两个女孩的故事听在耳中,他抬头。隔着十几层楼,他们的目光似乎撞在了一起。


  48


  七年,杜城没再来过这面画着他师父的墙面前,今天他带着一束花来了。比起七年前第一次看着这幅画,现在杜城发现他居然可以随意找块石头坐下来。甚至如果不是那个女人的到来,杜城甚至会和师父聊聊天。


  说说七年来他遇到的一些案子,说说现在的支队,说说……他遇到的沈翊。


  不过从女人口中杜城知道一些他原本不知道的关于沈翊的事情。他想起了第一次见沈翊的画面。


  天赋惊人的年轻画家显然不是个乖宝,略带恶劣的画上一只蜘蛛,眉宇间都带着捉弄了人的小骄傲。


  原来沈翊烧掉了自己全部的画作。杜城无法想法这人是如何看着火焰吞噬那些画,那个时候沈翊在想着什么?


  49


  就像杜城蓦然惊觉七年前的沈翊神采飞扬,有些属于每一个天之骄子的骄傲自负。可是现在呢?七年,他用了七年将自己活生生从一颗璀璨的钻石打磨成温润毫无菱角的卵石。


  50


  沈翊,为什么?

评论
热度(20)